中美经贸

鞠建东:比“起飞”更重要的是“降落”

2020-12-17

2020年12月1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鞠建东出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典并以《比“起飞”更重要的是“降落”》为主题发言。

阅读全文

做有意义的研究,慢一点没关系| 道口育人说

2020-11-17

鞠建东教授始终希望学生们能做到学业与生活并重,严谨学习、乐观生活,要对生活和工作都感受到趣味性,以出世的心态来做入世的事情。即使遇到困难挑战,都要以一种学习的态度,保有好奇心,就会感受到乐趣。做学术、科学研究,好奇心非常重要。

阅读全文

鞠建东:2060年中国GDP或将达到美国的2倍,中美之间必有一战吗?

2020-08-18

鞠建东主讲“深度认识中国”系列直播活动第五讲,分享他对中美关系五阶段论的最新思考,直播实录全文

阅读全文

CIFER观察 | 鞠建东谈我国增长目标与中美竞争

2020-08-13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全球经济也由此遭受重创。近期,美国总统发布《美国对中国战略方针》重新定义美对华

阅读全文

CIFER观察 | 从2.65亿严重粮食危机人口统计估算粗窥全球粮食安全危机

2020-08-07

2020年4月21日,FAO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有逾1.35亿人处于“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估计,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2020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危机的人口总数较2019年翻一番,从1.35亿人增至2.65亿人。同时,FAO另一份旗舰报告——《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研究显示,全球预计有超过8.21亿人处于“膳食能量消费不足”或“食物不足”状态。

阅读全文

CIFER观察 | 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金融服务篇)

2020-07-28

李 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 王晓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 CIFER观察系列通过梳理中国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事实,展示中国在对外开放中的大国担当。​

阅读全文

CIFER观察 | 继世贸组织后,美国又盯上了世卫组织

2020-04-14

本文针对美国或将计划削减或取消WHO出资,进行分析短评。作者:李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

阅读全文

夏广涛:如果金融战爆发,中国该如何应对?| 系列专访(五)

2020-04-08

2019年7月1日,新华社记者专访鞠建东CIFER团队,CIFER主任助理夏广涛针对中美贸易战等相关话题发表看法。

阅读全文

夏广涛:美国对外经济制裁惯用手段解析 | 系列专访(四)

2020-04-07

2019年7月1日,新华社记者专访鞠建东CIFER团队,CIFER主任助理夏广涛针对中美贸易战等相关话题发表看法。

阅读全文

鞠建东:贸易战暂停期需“补洞” | 系列专访 (三)

2020-04-07

2019年7月1日,新华社记者专访鞠建东CIFER团队,CIFER主任鞠建东针对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中美贸易战等相关话题发表看法。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