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项目


2020年农历新年前夕,一场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突袭荆楚,蔓延全国。而这场疫情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当前,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世界范围内仍在蔓延,国外累积确诊超过500万,死亡超32万。面对这场疫情危机,人类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历史桥头。纵观全球,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向内审视,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疫情冲击下的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故此,新冠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影响以及相应的政策效应亟需国内学术界的研究和关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成立了疫情经济学项目组。

疫情经济学研究小组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鞠建东发起,陈骁、黄汉伟、孙若琰、张佳梁等国内外公共卫生和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旨在新经济地理学的框架下考察新冠疫情及防疫措施对于病毒传播、要素流动与经济活动的影响。研究计划将基于人口流动、商品贸易与区域社会经济特征数据,结合实时疫情数据对于模型定量校准和估算,构建疫情成本和经济成本最低的3W3H最优防控模型:区域(where),时点(when),强度(what intensity),范围(how large),时长(how long),执行措施(how to implement),基于最优防控模型建立系统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