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10月22日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18年10月22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勇副教授,就其最新研究课题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勇教授于2009年取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中国与印度经济。目前研究课题包括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中等收入陷阱、国有企业改革、中美贸易与汇率等多个领域(后附简历)。此次王勇教授分享了题为“Trade Liberalization, Input-Output Linkage and Firm Markup”的学术报告。
 
首先,王勇教授介绍了一个相关的学术研究“A Model of China’s State Capitalism”(Li, Liu and Wang 2012)。 该文解释了在结构转型(工业化)与贸易全球化过程中,上游部门的国有企业如何从下游的自由化部门中抽取垄断租金的逻辑机制与宏观效应,指出该文强调的垂直结构与现有文献中所假设的水平结构之间的关键区别(Hsieh and Klenow 2009, Restuccia and Rogerson 2008)。而在王勇教授的新的文章中,将Melitz and Ottaviano (2008)的异质性企业嵌入Li, Liu and Wang (2012)的下游部门,以重点考察上游部门不同的市场结构如何影响下游部门的异质性企业在生产率、价格加成与员工规模的分布,并探究在贸易自由化进程中,这种垂直结构在结构转型、GDP和福利方面的定量含义。王勇教授重点介绍了一些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的相关变量分布的变动的事实,讲述了理论模型的构建与基本结论,以及未来探究的方向。王勇教授强调,考虑这种垂直结构框架下的异质性企业及其宏观含义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国企改革、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都有重要意义。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CIFER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