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10月29日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18年10月29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组织了本学期第五场“成府路国际与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姚雯博士与来自多个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在会上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课题。
 


姚雯博士2011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以及计算经济学(后附简历)。此次她分享了题为“Skill Premium and Preferential Policy: The Case of China”的学术报告(后附文章)。首先,姚雯博士描述了2009年前后在劳动力市场出现的现象,2009年之前,技能溢价呈现上升趋势,2009年之后技能溢价则开始下降;从分行业的数据看:在2009年以前教育回报增长速度伴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增加,而在2009年以后教育回报的增长速度与受教育程度呈现负相关的关系。为了解释这些现象,三位作者通过构建一个包含两类劳动力的模型,即受教育水平较高的劳动力(技能劳动力,Skilled Libor)和受教育水平较低的劳动力(低技能劳动力,Unskilled Libor),并将政府的特惠政策在模型中设定为资本市场的不完美性,低技能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会收到政府的利息补贴。根据该模型,姚雯博士阐述了产生上述现象的深层次原因。2008年全球范围内的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到了国内经济,同年11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四万亿计划”,这一计划使更多的投资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并促进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加之这些融资平台所投资的领域多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此为受教育水平较低的劳动力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模型校准,文章得到三个预测结果:1)资本和劳动力市场存在挤出效应;2)技能溢价下降;3)投资率上升。随后,姚雯老师以2007年金融危机作为外部需求的负向冲击,进行了反事实分析。最终文章得出如下结论:受“四万亿计划”和特惠政策的影响,受教育水平较低的劳动力市场需求增加,低技能劳动力的工资水平也随之提高,由此解释了为何2009年前后中国劳动力市场工资结构发生变化的原因和作用机制。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CIFER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