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国际经贸往来与全球治理体系仍然面临着重大挑战,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也日益升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金融系统的稳定以及统筹安全与发展,是理解、分析当前局势与调整相应政策的重中之重,亦是学术界、政策界、企业界的关切所在,而对这一系列问题的学术、政策研究仍远远滞后于现实。

2023年,在通胀高企、气候变化、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又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各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被广泛讨论,恢复经济、保障民生成为各国的政策共识,但与此同时,全球技术竞争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供应链安全问题升温,中美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也将逐渐深入。

自2018年至今,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发起的“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将举办第六届。本次学术会议旨在汇聚国内外各主要学术、政策研究单位,全方位、多角度地围绕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领域的系列议题开展研讨,厘清事实、客观分析、探讨问题、凝聚共识,建立分析框架,推动前沿学术发展,研提相应政策建议。

会议日期

2023年12月8-9日

会议形式

线下辽宁大学

线上全网直播


第六届“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议程点击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