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10月15日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18年10月15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组织了本学期第三场“成府路国际与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陈骁在会上分享了最新改进的新经济地理模型,该研究加入了资本流动和劳动力流动,刻画了金融危机前后国家间与国家内全球化进程的演变。


陈骁博士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其研究方向为新经济地理。此次他分享了题为“A Geographic Model with Capital FLows”的学术报告。首先,陈骁博士介绍了国际经济的典型特征和最新趋势。通过数据发现,2008年金融危机后,FDI和贸易出现了跟金融危机之前不一样的特征,且两者变化趋势并不一致。作者认为地区性的资本流动摩擦会被全球资产配置决策平滑,故而金融危机对资本市场的冲击远大于对产品市场。随后,作者介绍了试图解释该现象所构建的模型。模型在新经济地理文献的基础上加入了资本流动和劳动力流动,试图量化测算金融危机前后资本、产品、劳动力三个市场的摩擦程度,并反事实分析逆全球化对地区间福利的影响。


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文献对其在国际经济影响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贸易的流动上,对资本流动的研究较少。陈骁博士的研究将会对理解金融危机的经济影响提供更加独特和全面的视角。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CIFER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