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项目
一.中美贸易项目介绍:
    自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全球治理格局也面临重大挑战。在美国不断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及中国不得不加征反制关税之后,中美争端迅速从贸易扩展到科技和金融等领域,全球产业链和全球金融系统皆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当前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保持价值链的安全、金融系统的稳定以及经济的持续增长是理解、分析当前局势与调整相应政策的重中之重,亦是学术界、政策界、企业界的紧迫任务。中美贸易争端来之突然,但影响深远,而对该问题的学术、政策研究远远还远远滞后于现实。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成立了中美贸易研究项目组,着眼于当前中美争端和国际贸易中最迫切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课题包括但不限于:中美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比较;全球价值链的结构变化;亚洲价值链、共同市场;亚洲深度合作与治理体系;中美贸易争端大事记与事实分析。
 
二.我们的优势:
1. 资深的专家团队

    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鞠建东担任。鞠教授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经济系终身教授,07年至09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客座研究员,兼任世界银行顾问,一直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成果丰硕。
    中美贸易项目负责人由清华大学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余心玎担任。余心玎教授于2014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各类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2. 成熟的交流平台:
    中美贸易项目组依托于清华大学这一平台,在每年的12月份举办中美贸易学术研讨会,2018年12月,我们举办了第一届“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会议旨在联合全国各主要学术、政策研究单位,全方位、多角度地围绕多个议题开展,厘清事实、客观分析、探讨问题、凝聚共识,建立分析框架、推动学术研究、讨论可能的政策建议。
    在第一届会议中,来自学界、政界及业界的近百位嘉宾出席会议并展开研讨,与会观众近千人。会议征集到了近70篇论文,与会学者在会议期间共宣讲26篇有关论文。会议的主报告与各分报告深入讨论了国际贸易关系的方方面面,对当前的国际贸易、中美贸易中的很多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未来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进行了展望和探讨,对中美贸易争端及其相关问题的解决开启了有益的思索。
    本届会议持续了三天,哈佛大学教授、前费正清东亚中心主任傅高义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副总裁朱民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教授等在大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届会议还邀请到了多位学界,政界和业界的国际经贸资深专家作为嘉宾发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周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魏加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王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研究员童晖等。
    会议还举办了学术期刊与读者见面专场,来自《世界经济》、《国际经济评论》、《国际贸易问题》、《经济学动态》、《财经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国际贸易》、《中南财经政法学报》、《经济学报》、《清华金融评论》等多家知名学术期刊参会。
 
3. 专业的政策研究:
    中心汇聚了国内外顶尖的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学者,追踪当前中美经贸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项目组每月更新特朗普Trump的推特动态中文翻译,每周更新中美贸易争端大事记,长期搭建中美经济社会比较数据库,同时将深入研究成果发表在各期刊杂志上。
 
三.潜在合作伙伴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现承接政府政策研究、企业内部咨询、中美贸易争端研究与投资机会挖掘等课题,同时积极吸纳中美贸易研究项目组理事会成员。
如有合作意向,请邮件联系余老师(yuxd@uibe.edu.cn),洽谈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