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理经济学
一、新地理经济学项目介绍:
   各国家与地区由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其参与全球化程度也各异。而在衡量各地开放度以及评估政策影响时,需要从总体均衡的角度综合考虑多地区、多产业、多要素、多市场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长短周期之间的权衡取舍。
目前在量化研究范围内,仍然缺乏较为标准的框架来讨论这样的问题。如何科学的测算外部冲击与政策通过地区网络与生产网络在一定时间内对经济体带来的影响,并解释产业间在不同时期内的兴衰更替,是当下学术研究的一个热点与难点。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依托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拥有丰富的学界、业界与政界资源,致力于建立一套可行可控的量化评估框架,为政策制定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并为企业行为指明合适的前进方向。
 
二、人员配置
   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鞠建东担任。鞠教授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经济系终身教授,07年至09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客座研究员,兼任世界银行顾问,一直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成果丰硕。
 
三、合作事宜
   CIFER动态结构分析项目组现诚邀学术界、政策界以及企业界的各位同仁就政策评估、区域发展、结构调整等议题进行合作与讨论。
   如有合作意向,请邮件联系中心cifer@pbcsf.tsinghua.edu.cn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