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项目
一.国际金融项目介绍
   全球经济失衡一直是困扰全球经济发展的复杂难题,也是国际经济领域的重要理论课题。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全球经济失衡问题逐渐从贸易失衡蔓延到金融失衡。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暴露了当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严重问题——内在不稳定性和系统性风险,由此引发了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新一轮激烈讨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在国际金融领域,我们依然存在制度建设不完善、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较低等诸多不足,在当前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国际金融环境动荡等外部冲击的影响下,我国所面临的国际金融风险不可小觑。
   在全球经济及金融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评估新形势下中国所面临的国际金融风险,剖析各类风险产生的原因和机制,深入分析其潜在的危害与影响,探索有针对性的防范策略,并在此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证两个角度探究国际货币新体系、汇率决定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国际金融领域的重要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能够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促进国际货币新体系形成、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上提供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依托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理论研究、国际交流及政策沟通上的优势,致力于组建全球最优秀的国际金融研究团队、服务国家金融战略、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二、研究团队
   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鞠建东担任。鞠教授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经济系终身教授,2007年至2009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客座研究员,兼任世界银行顾问,一直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成果丰硕。
 
三、交流合作
   CIFER国际金融项目的研究宗旨是“立足学术、支持政策、服务业界”。
针对国际金融项目的研究课题,CIFER主任的带领下,已经与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证监会金融研究院等政策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目前,CIFER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国际司及外汇管理局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的理论和实践探索》、《资本流动管理与宏观审慎政策的作用》等项目上建立了联合研究课题;与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证监会金融研究院在《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项目上的合作也正在加速推进。
   CIFER国际金融项目组现诚邀学术界、政策界及企业界的志同道合之士就国际金融风险防范、国际货币新体系、汇率决定理论及汇率预测实践、资本流动管理等研究课题开展深入合作。
   如您有合作或交流意向,请联系中心cifer@pbcsf.tsinghua.edu.cn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