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项目


一.人工智能行业研究介绍

    近年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获得迅猛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制造业、服务业的多种场景。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7)指出,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行业的生产特性、竞争态势等经济组织特征与传统行业存在较大差异,带来对这一技术与相关行业经济研究的需求。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成立了人工智能行业研究项目组,进行人工智能行业产业链、市场结构以及政策与制度研究。同时通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这一平台,为政府、业界、学界搭建长效沟通交流机制,探讨当前产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项目组重点将从几个方面开展研究。从产业链角度探究上游基础产业(芯片、算法、数据、技术)与下游应用场景、消费终端的联动关系,从市场结构角度分析国别竞争、城市竞争、企业竞争,从市场失灵角度分析政策和制度安排。项目组将侧重量化研究,定期发布人工智能行业研究报告。
 
二.我们的优势:
1.资深的专家团队:
    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鞠建东担任。鞠教授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经济系终身教授,07年至09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客座研究员,兼任世界银行顾问,一直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成果丰硕。
 
2.专业的政策研究:
    中心与国内外多个优秀的人工智能行业研究学者与团队开展合作,结合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高科技产业发展态势和政策冲突,开展前沿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中心现已承接政府相关政策报告的调研与撰写工作,相关报告以政策导向为特色,信息精确、中立、可信,与业界联系紧密,具有很高参考价值。
 
三.潜在合作伙伴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现承接政府政策研究、企业内部咨询、人工智能行业研究与投资机会挖掘等课题,同时积极吸纳人工智能项目理事会成员。 
    如有合作意向,请邮件联系中心cifer@pbcsf.tsinghua.edu.cn,洽谈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