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12月4日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18年12月4日,清华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组织了本学期第十场“成府路国际与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钟文博士与来自多个高校的教授和学生在会上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课题。

 
张博士于2017年获得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后附简历)。此次张钟文博士分享了题为“Industry Origins of China's Productivity Growth 1985-2015”的学术研究,这一学术研究是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带领团队所做的“中国分行业生产率测算、解释与预测”课题的阶段性成果。首先,张钟文博士指出研究行业层面生产率表现的重要意义。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对中国过去高速发展和中高速发展阶段的增长动力进行深入分析,为了明确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方向,则离不开从行业层面来考察中国历史上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演进路径。然后,张博士展示了研究的主要框架。基于Jorgenson等(2005)的总体生产可能性边界(Aggregate Production Possibility Frontier)框架来探索中国经济增长和TFP提升的行业源泉。为了准确估计TFP,需要充分考虑了投入要素的异质性,随后,张博士重点介绍了构建行业层面的增加值序列和资本服务序列的做法。最后,张博士展示了实证结果。中国1985-2015年三十多年的年均TFP增长率为2.3%,行业内部TFP增长率的贡献为1.6%,,劳动再配置效率的贡献为0.61%,而资本再配置效率的贡献仅为0.09%。进一步基于行业生产率的表现,分阶段考察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所在,为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启示。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CIFER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