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

新学科《鞠建东·国际贸易争端21讲》课程系列解读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主讲的《国际贸易争端》继10月12日在得到APP清华五道口专区上线后,截止目前已有万余人购买参与学习课程。这也是清华五道口在得到APP专区的第四门视频课程。

 

 

为什么需要新的理论?

 

2018年3月中美贸易争端爆发,两年多来,鞠建东教授和他的团队密切跟踪中美贸易争端的演变,结合已有理论和国际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个关于“国际贸易争端与世界秩序”的全新理论分析框架。那么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理论体系呢?

 

现代主流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保罗 萨缪尔森,对于经济学有一个定义,“经济学是研究稀缺资源如何配置的学问”。哈佛大学教授曼昆,在他的风靡全球的“经济学原理”教科书中,总结了经济学的十大原理,其中第五大原理是:“贸易可以使得人人获益”。新古典经济学认为经济活动起源于分工,而按照比较优势确定的分工决定了贸易,所以贸易使得人人获益。既然贸易使得人人获益,为什么会有国际贸易争端?

 

所有经济活动,一方面是分工、交换带来的资源配置,另一方面是买卖双方的利益冲突。你10元钱买一杯咖啡,因为交换使得买卖双方获益。但是如果咖啡的价格涨到200元,并且卖咖啡的还要强卖给你呢?这就是利益冲突了。新古典经济学注重稀缺资源有效配置的这一面,但是,忽视了利益冲突的另一面。新古典经济学,尤其是国际贸易理论,在解释比较优势带来的国际分工,提高跨国资源配置的效率这一面是一个不错的分析框架。但是,在解释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的时候,就变得苍白无力了。

 

为什么国际贸易理论只关注资源的跨国有效配置,而忽视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呢?说起来有意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跨国利益冲突的数学模型不好做。国际贸易的数学模型,至少要考虑两个国家、两个行业,即使假设完全竞争,已经比较复杂了。寡头垄断企业的跨国竞争模型,即使到现在,还是一个学术难点。国际贸易理论对跨国垄断利润的忽视,对国家之间利益冲突的忽视,使得我们必须创造一个新的“国际贸易争端”的理论框架,来解释中美贸易争端与世界秩序的演变。

 

 

在这门课程,我们通过分析短期、局部、整体、长期的利益冲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系统的国际贸易争端的理论分析框架。整个课程分为五个模块:1. 国际贸易争端原理,2.中美贸易争端解析,3.全球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基本矛盾,4. 增长与危机防范,5. 新秩序与蓝图。欢迎你一起来讨论、学习。 

 

获取《鞠建东·国际贸易争端》课程

长按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课程已于2020年10月12日重磅上线~

1.这是“清华五道口系列”的第四门视频大课,让你从此更懂国际形势。

2.国际贸易争端,到底在争什么?未来的世界秩序,究竟长什么样?它会怎样影响你我的人生?时下人们最关心的这些问题,你都能从这门课里找到答案。 

3.这门课,融合了鞠建东老师近30年来的学术研究精华,其中的“双轮驱动模式”和“三足鼎立格局”,都是鞠老师原创的理论模型,除了清华学子,你将是第一批学到这些“独门武功”的人。 

4.当下,正是学习国际贸易争端的好时候。争端的背后,是机遇,如何抓住机遇,成为新秩序的受益者,这门课,能给你切实的启发。 

5.加入这门课,可以有机会享受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线下讲座、公开课等校友服务。

(请在得到APP搜索关注@清华五道口,第一时间获取活动信息、

关注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公众号后台回复“鞠建东”,获取购课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