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

鞠建东连线CCTV4分析RCEP签署及美新政府政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11月17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连线中文国际频道(CCTV-4)《今日亚洲》栏目,就“RECP签署,史上最大自贸区诞生没有美国意味着什么?”、“美学者:蓝领工人助拜登胜选,短期内美难重返TPP”等当下国际热门时政话题与主持人展开深入探讨并分享其观点。
 
11月15日,涵盖15个成员国,覆盖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和经济总量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对这个利好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大事件,亚洲媒体纷纷点赞。
 
但史上最大自贸区建立没有美国,使外国媒体纷纷不无担忧的表示RCEP的签署给拜登带来了更大压力,甚者认为RECP的生效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今日亚洲
对此,鞠建东教授在节目中提到,RCEP的建立在某种意义上是对美国力推的TPP的“反制”,也可以看做是东盟和中国推动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的胜利,或者理解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排除中国的企图受到挫折。
 

同时,鞠教授指出,美国新政府上台后的首要问题是解决国内问题,要应对新冠疫情、社会撕裂等。而拜登及美新政府大概率会在上台后,延续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试图主导亚太地区经贸规则等。

     
清华五道口教授
鞠建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主席;2014-2017年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2009-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04-2011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驻学者、访问学者,世界银行咨询顾问,1995-2014年担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 (University of Oklahoma) 经济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获南京大学数学学士、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鞠建东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2016年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经济学类一等奖。
         


完整节目链接:https://tv.cctv.com/2020/11/18/VIDEwPi0hF30GpzafAkROywG201118.shtml?spm=C52507945305.PpTLy3IqDw0P.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