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

喜讯 | 鞠建东《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课程首批入选清华大学“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加强通识课程质量建设,推动通识课程体系完善,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高水平通识课程,清华大学推出“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

11月10日,经教务处评审,首批入选清华大学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课程名单公布,首批遴选出59门课程给予支持。 其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的《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化重构》课程入选。

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后,国际贸易争端作为一门学科正在诞生。鞠建东教授的《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化重构》课程特色和创新点在于在中美贸易争端的大背景下与时俱进,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以“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化争端”为题开设课程,搭建起完善的课程内容和分析框架,并组织起系统的课上讲授及课下讨论体系。这门课作为国际贸易争端学科的开创性课程,从长期经济增长的角度全面、系统地分析中美贸易争端,包括了长期经济增长与国际贸易、中美贸易争端的事实分析、中美两国关系结构分析等十二讲内容。

本课程首次开课于2019年春季学期,以全新的课程内容与创新的授课形式吸引了众多同学选课和旁听,反响热烈。

2020年春季学期在当时国际国内抗疫大背景下,清华大学为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等地多所高校驰援在线教学力量,开放了“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化重构”这门课程——一个由清华、武大、华科、华农四校联动的600余人共享大课堂就此建立,这也是清华唯一一个“四校同堂”且规模最大的网络课程。四校同学共学习、相交流,突破了以往的空间限制、教学资源限制,同学们反映热烈、收获良多。

2021年春季,授课方式进一步发展为课堂授课、课堂讨论、文献阅读以及小班展示讨论多元结合的方式,确立了全新的大课小班联通的课程体系,充分提升同学们课上参与度与课后讨论积极性,打破以往单向接受转为多向交流。

本课程围绕清华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通过系统的课上讲授及课下讨论体系,教会学生运用经典经济金融工具灵活分析正在发生的全球事件,系统分析国际贸易与金融争端及世界秩序的演变。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在教学和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开阔思维,激发潜能。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更全面、更国际化的视角、树立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助力学生成为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砥砺前行,成为建设新世界的生力军。

本课程从课程体系到教学方法上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创新与改革,对标国内外先进的教学体系、方法,反映学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使得课程教学具有先进性、前沿性、适用性,并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

《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化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全面合理、教学模式多样,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降低了不同专业学生学习的屏障,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认可。

详情请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V3No02GVSQpzdnEoRYFF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