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体系

清华五道口货币经济学讲座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9月29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 (CIFER) 成功举办了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 “清华五道口货币经济学讲座” 。本期讲座邀请到广州商学院校长、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 李晓教授 做题为 “美元与大国竞争” 的讲座,本期讲座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 鞠建东教授主持,金光集团提供支持。  
 
首期讲座采取线上直播模式,截至当天,各直播平台收看人数分别达到:抖音账号“清华五道口”:30126;新浪微博“@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4290;“学说”平台:2843。
 

 
 
本期讲座,李晓教授主要谈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美元体系的逻辑、性质和权利。二是对于美国霸权及其行为的认知方面可能存在的误区或误判。三是关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一些理论思考。
 
第一个问题是美元体系的逻辑、性质和权利。李晓教授从美元与黄金脱钩的历史回顾了美元体系从债权人到债务人的逻辑转变。对于美元的权利方面,李晓教授认为美元体系的全球性权利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美国控制了全球的金融规则的制定权及其协调实施的机构,如MF、世界银行等等。二是美元的计价结算系统所具有的全球范围的网络外部性。三是美国国内拥有广度和深度的金融市场体系。它具有全球强大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最活跃的金融市场,并且具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四是全球性的信用评级机构,如居于垄断地位的会计师事务所。五是超强的金融制裁能力。六是新自由主义思潮及其全球性的传播。总结来说,就是美元拥有全球性、系统性和强大的硬权力和软权力。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对于美国霸权国家及其行为的认知方面的误区。李晓教授指出我们对于美国可能存在以下六个方面的误判:一是认为美国是一个历史不过250年历史的国家,不足以同中华五千年文明相比。二是美国要搞所谓的孤立主义。三是美国在搞逆全球化或反全球化。四是新冷战是不可能的,不足为惧。五是只以经济体量衡量国家实力,认为美国在快速衰落。六是无限量的量化宽松将终结美元地位。
 
第三问题是关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一些理论思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李晓教授认为我们首先要回答四个问题:第一,人民国际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经济的利益还是控制的权利?或者是两者兼具。第二,人民币国际化与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体系是什么关系?人民币国际化是为了摆脱或者颠覆美元体系,还是在美元体系内实现自己的地位提升,减少在美元体系内部的成本风险。第三,人民国际化的风险和成本究竟是什么?人民币国际化可能给中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及宏观经济调控带来哪些负面的影响,将给中国对外关系和战略造成哪些怎样的负担。第四个,人民币国际化应当采取怎么样具体的战略路径,包括技术路径究竟要怎么样呢?在上述四个问题在没有得到清晰解答的条件下,贸然推进人民国际化蕴含着很大的风险。此外,李晓教授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国内金融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发展。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需要质的飞跃,方能实现人币的自由兑换,获取与其他主要货币同等地位。
     

 

最后,李晓教授回答了线上听众的提问——“美国利用世界货币的地位进行量化宽松,中国应如何与美国进行竞争?”。对于这个问题李晓教授主要谈了两个方面的看法,一方面,可以说美国利用地位在谋求发展,但同时美元地位的稳定一定程度上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共同利益,所以我们看问题的角度稍微需要转换。另一方面,美元系统内的国家对于美元放水只有一个应对方法,就是它放水我们也要放水。但是关键在于美国不放水的时候,我们是否预见得到?如果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那么美元回流就有可能加剧新兴经济体美元的短缺,很多泡沫会被刺破,新兴经济体资本扩张的过程就会被终止,这个风险是新兴经济体难以承受的。所以我们恰恰应该更多的关注这方面问题。不要仅仅看过去美元做了什么,而是未来我们应当如何判断,如何应对。

 

本期主讲人:李晓,广州商学院校长,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A岗)、经济学院教授,珠海市横琴新区智慧金融研究院/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