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体系

清华五道口货币经济学讲座第二期:美联储政策目标与调控模式的变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21112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成功举办了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期“清华五道口货币经济学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盛松成教授做题为“美联储政策目标与调控模式的变迁”的讲座。本期讲座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 主任鞠建东教授主持,金光集团提供支持。


本期讲座采取线上直播模式,截至当天,各直播平台收看人数分别达到:百度百家号“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93795;抖音“清华五道口”:16653;新浪微博“@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1.9万阅读,2123观看;云课堂1730;金融微课堂921;学说2387。


本期讲座,盛教授主要探讨了四方面内容:第一,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重心已发生实质性变化;第二,美联储可能做了适合美国的货币政策抉择;第三,疫情反复是美国超宽松财政货币政策面临的主要风险;第四,为什么现在中央银行越来越偏爱数量调控工具。


第一个问题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重心已发生实质性变化。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一直是美联储的两大货币政策目标,长期以来,美联储是把物价稳定放在首位的。而最近观察到的现象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重心已经发生了转变,更加侧重于实现充分就业,而不是物价稳定。这和当年保罗·沃尔克、里根时代不同,无论是拜登政府,还是美联储,都以经济增长为重,达成了高度一致,体现了美国的国家意志。


为什么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重心会发生这么大的转变,从稳定物价转变为一切以经济增长为重?盛教授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美国面临的国内形势。美国贫富差距与民粹主义日益凸显,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有助于弥合社会分裂。二是美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尽快恢复和保持经济增长是美国应对当前的国际竞争、维持全球领先地位的急迫选择。


第二个问题是美联储可能做了适合美国的货币政策抉择。盛教授认为,美国有可能形成“需求拉动—供给增加—物价平稳—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第一,供给增加是实际需求拉动的,也就是说,并不存在产能过剩,而是供给不足。第二,美国目前价格体系并没有失灵,而且仍在发挥调节供需的作用。第三,劳动力市场强劲复苏,美国9月失业率降至4.8%,创美国疫情爆发以来新低。


盛松成教授


第三个问题,疫情反复是美国超宽松财政货币政策面临的主要风险。当前全球疫情演变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供应链就很难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也难以平稳,也会影响美国的物价和就业。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供应链是和全世界连在一起的。大家一般研究比较多的是美国经济和政策对全球的影响,倒过来其实也一样。最近美国口岸集装箱堆成山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例子。可以说现在美国宽松财政货币政策与经济复苏在赛跑。美国始终坚持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能不收紧就不收紧,一切以经济增长为重。这样做的前提是经济会比较快的复苏。如果经济始终难以恢复,它陷入滞涨还是有可能的。

第四个问题是为什么现在中央银行越来越偏爱数量调控工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的货币宽松,以美联储为代表的主要中央资产负债表都大幅扩张,疫情期间尤为明显。为什么会形成中央银行都更加偏爱数量调控工具的局面?盛教授提出了以下几个可能的原因:第一,价格型调控受到零利率的约束,目前名义利率已经降为零的情况下,只能单向调控。第二,利率变动将直接影响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尤其股市稳定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所以要非常小心。第三,价格型调控将直接影响实体经济投资,而数量型调控影响则间接得多。第四,物价对利率上升更加敏感。从深层次讲,目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关系的转变,也是美国倚重数量型调控工具的重要原因。以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往往是相互制约的,而如今美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已经深度捆绑。美联储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推动美债到期收益率下降,可使新发美债票面利率降低,减轻美债利息负担。


最后,盛教授回答了线上听众的提问-----“中国央行是否需要通过更多的数量型宽松政策来对冲美联储的Taper政策?”对于这个问题,盛教授谈到,我国在疫情刚开始时也采取了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去年5月份开始基本上就逐渐回归常态了。所以,我们目前的货币政策是常态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宽松,尤其没有搞超级宽松。美联储开始紧缩政策以后,对我国也一定是有影响的,比如中美利差缩小,这可能会影响资金流动,这是我们首先要做的一个准备。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周期往往和美国经济周期是不一样的,可以说我们现在确实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当然我们也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在加快落实,地方政策专项债发行也加速了。到目前为止,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经发行了全年的75%左右,我相信还会继续发行,这也是我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表现。从货币政策来说,由于我国并没有采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也是比较多的。




 

本期主讲人:盛松成,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理论与宏观经济调控。多年来,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金融》和《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China Economic Transition》等重要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出版多部著作,并在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的研究、编制和推广中作出突出贡献,获浦山政策研究奖等一系列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