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动向

【政策动向】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文本梳理汇总(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前景提要:在2022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总价值74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也称H.R.5376法案)。该法案整整酝酿了18个月,经历了多次修订和讨论,受到了全球经济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该法案预计将3690亿美元投资于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项目,610亿用于平价医疗补贴项目,并将剩余的约3000亿美元用于削减政府赤字。该法案对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项目的投入史无前例,且从需求端到供给端做到了全产业链覆盖。CIFER博士后研究员李元琨就该法案核心的“税改”、“医改”和“气候”政策等内容分两期进行文本梳理,供学术参考请理性阅读。

法案简介

法案背景:H.R.5376 号法案的替代修正案,是由民主党人所提出的减少通货膨胀法案。H.R.5376 法案在2021年11 月 19 日以 220-213 票在众议院通过。H.R.5376 法案在2022年8月7日以50-50 票,加上副总统的1票赞成在参议院通过。美国总统拜登在2022年8月16日正式签署H.R.5376 法案。

法案内容概况:

1.加征企业税。该法案将对大型公司征收15%的公司最低税。该计划还将斥资800亿美元用于提高美国国税局的税收执法和合规能力,以及增加一项针对股票回购的税收。据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该法案将在2031年之前将赤字减少3050亿美金,其中2022年当年减少超过200亿美金。

2.处方药定价改革。该法案首次要求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从2026年开始对医疗保险中处方药的价格进行谈判。其中CMS必须在2026年就10种药物的价格进行谈判,在2027年和2028年就15种药物的价格进行谈判,在2029年和此后每年就20种药物的价格进行谈判。

3.新能源抵免和补贴项目。法案计划投资共计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及气候变化项目。其需求端的政策包括针对新能源车和以前拥有电动车的可退税信贷。其供给端的政策包括将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延期10年,抵免比例由现阶段26%提高至30%,10年后在三年内按比例退出。并且,法案还新增了诸多新能源项目的税收抵免项目。

点击此处:【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文本梳理汇总(上)】

值得注意的法案条款

五、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A:能源
1. 为能源部提供 43 亿美元,以建立一个家庭业主管理节能退税计划,促进对各州的拨款。

2. 为能源部提供 45 亿美元,以创建一个高效电力住宅回扣计划,向各州提供赠款,以激励执行电气化项目的房主和多户建筑业主。

3. 2 亿美元的补助金,用于培训参与安装能源效率升级的承包商。

4. 10 亿美元用于资助实施新的建筑能源法规。

5. 116 亿美元用于资助超过 3150 亿美元的绿色贷款担保。

1) 授权能源部部长根据2005年能源政策法案第1703条,为减轻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做出承诺和担保贷款,本金总额不超过400亿美元,并为担保费用提供36亿美元的资金,其中10%(或3.6亿美元)被保留用于该计划的行政开支。

2) 拨款30亿美元用于在先进技术车辆制造计划下提供直接贷款的费用,其中2500万美元保留用于管理该计划的费用。还取消了《2007年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规定的在该计划下提供的250亿美元的贷款上限。

3) 根据《2005 年能源政策法》第 1706 条,拨款50 亿美元为项目提供贷款担保,本金总额不能超过 2500 亿美元,用于能源基础设施再投资融资的新项目,以 "重新改造、重新供电、重新使用或替换已停止运营的能源基础设施;或使运营中的能源基础设施能够避免、减少、利用或封存空气污染物或温室气体排放"。

4) 拨款 20 亿美元,根据《2005 年能源政策法》设立的国内制造转换补助计划,为国内生产高效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插电式电驱动车和氢燃料电池电动车提供补助。

5) 7500 万美元用于执行部落能源贷款担保计划,并将该计划下的贷款担保总额上限从 20 亿美元提高到 200 亿美元。

6) 为能源部提供 20 亿美元,通过赠款和贷款支持输电线路的更新或建设。

7) 7.6 亿美元用于促进州际输电线路的选址,向州和地方选址机构提供会议、咨询和建模设备等方面的补助。

8) 1 亿美元用于帮助推进海上风电(和区域间传输)的努力。

9) 为能源部提供 58 亿美元,以创建一个更新 "先进工业技术 "的计划。

10) 为能源部监察长提供 1000 万美元,用于监督该法案资助的举措。

11) 为能源信息管理局提供 4,000 万美元。

12) 为能源部科学办公室提供资金:1.33 亿美元用于科学实验室基础设施项目;3.03 亿美元用于高能物理学建设;2.8 亿美元用于聚变能源科学建设;2.17 亿美元用于核物理学建设;1.63 亿美元用于高级科学计算研究设施;2.94 亿美元用于基础能源科学项目;1.57 亿美元用于同位素研究和开发活动。

13) 1.5 亿美元用于能源部核能办公室的基础设施和一般工厂项目。

14) 1.5 亿美元用于能源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的基础设施和一般工厂项目。

15) 7 亿美元用于先进核燃料供应计划,以使先进反应堆能够获得高测定、低浓缩的铀。

B:自然资源
1. 2.5 亿美元用于与国家公园管理局和土地管理局的土地养护、保护和复原力有关的项目。

2. 2.5 亿美元用于与国家公园管理局和BLM 土地上的保护和生态系统及生境恢复有关的项目。

3. 5 亿美元用于NPS 雇用员工。

4. 为垦殖局提供 5.5 亿美元,为贫困社区的水项目提供财政援助。

5. 为BOR 提供 2500 万美元,以支持为输水设施配备太阳能板的项目。

6. 为岛屿事务局提供 1500 万美元,以促进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技术援助。

7. 鼓励在外大陆架上进行海上风力生产。

8. 将近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特许权使用费率从 12.5% 提高到不低于 16.6%和不高于 18.75%。要求 2032 年后,近海租赁的最低费率为 16.6%。将陆上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使用费率从 12.5%提高到 16.6%。将目前国家对石油和天然气租赁的最低可接受出价从每英亩 2 美元提高到每英亩 10 美元,并要求内政部长根据通货膨胀率至少每四年更新一次。

9. 要求对联邦土地上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所产生的甲烷排放征收专利费。

10. 要求取消华盛顿特区巡回法院 1 月份的裁决,即推翻该部门在 2021 年 11 月进行的离岸租赁销售。

11. 试图要求部长举行陆上石油和天然气租赁销售,以便为联邦土地上的风能或太阳能开发颁发通行权。

12. 2,300 万美元用于美国地质调查局的三维高程项目。

13. 为支持环境审查提供资金:1.25 亿美元用于能源部;1 亿美元用于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1.5 亿美元用于内政部。

六、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

A:空气污染
1. 为环境保护局提供 10 亿美元,以建立一个计划,为州和地方政府及其他实体提供赠款,以采购新的零排放重型车辆,以替换旧的车辆,其中 4 亿美元保留给根据《清洁空气法》指定为非达标地区的项目。

2. 为环保局提供 30 亿美元,以创建一个计划,发放赠款来解决港口排放问题,其中 7.5 亿美元保留给未达标地区的项目。

3. 为环保局提供 270 亿美元,以创建一个温室气体减排基金,也被称为"国家气候银行 "或 "绿色银行",通过直接和间接的财政援助,支持推进使用零排放技术的项目,特别是在低收入和弱势社区。指定80 亿美元用于低收入和处境不利的社区。

4. 为环保局提供 6,000 万美元的拨款,以减少与货物运输有关的柴油排放。

5. 为《清洁空气法》下的一系列举措提供资金。1.175 亿美元用于与空气质量有关的拨款;5000 万美元用于扩大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网络;300 万美元用于低收入和贫困社区的空气传感器;1500 万美元用于解决木材加热器的排放;2000 万美元用于甲烷监测;4500 万美元用于指导环保局根据《清洁空气法》的九个不同部分制定和实施新的温室气体法规;500 万美元用于向各州拨款,以采用加州移动源的温室气体法规。

6. 3750 万美元用于解决位于低收入和弱势社区的学校的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

7. 8700 万美元用于环保局的几项举措,以减少与电力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 1800 万美元,指示环保局对发电和用电建立新的监管要求,以推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8. 500 万美元用于资助《清洁空气法》可再生燃料标准下的新测试和协议,1000 万美元用于支持对先进生物燃料的投资。

9. 3850 万美元用于资助实施《美国创新和制造法案》。

10. 为环保局提供 2200 万美元,用于资助执法技术和信息工作。

11. 为环保局提供 500 万美元,用于 "提高 "企业自愿温室气体和气候承诺报告的透明度。

12. 2.5 亿美元用于环保局制定建筑材料和产品的温室气体披露要求,也称为产品声明。

13. 要求环保局对石油和天然气产品的生产者、加工者和分销商以及支持性基础设施征收 "甲烷废物排放费"。为环保局提供 8.5 亿美元,向生产商和社区提供援助,以监测和减少甲烷排放并支持 "环境恢复"。

14. 为环保局提供 50 亿美元的减少气候污染拨款,以向各州、部落和其他政府实体提供温室气体空气污染规划拨款和实施拨款。

15. 为环保局提供 4000 万美元,以支持环境审查。

16. 1 亿美元,用于环保局与联邦公路管理局协商,为交通项目中使用的 "低碳建筑材料和产品 "制定识别和标签要求。

B:危险材料
1. 为环保局提供30 亿美元,以促进对 "社区领导的 " 倡议的拨款,以解决弱势社区的环境和气候正义问题,包括通过促进参与州和联邦公共进程,如规则制定。

C: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
1. 将1.25 亿美元用于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的濒危物种法案恢复计划。
2. 将1.21 亿美元用于改善国家野生动物避难所系统。

D:环境质量委员会
1. 3250万美元用于环境质量委员会的数据收集。
2. 3,000万美元用于 CEQ 的环境审查。

E:运输和基础设施
1. 为FHWA 提供 19 亿美元,为一系列 "邻里访问和公平 "项目和活动提供拨款,包括那些:拆除基础设施;减轻地面交通设施对人类或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或支持弱势和服务不足社区的规划和能力建设。

2. 为FHWA 提供 11 亿美元,专门为经济落后社区的"街区通道和公平 "项目发放拨款。

3. 2.5 亿美元用于联邦建筑基金,以使建筑物过渡到 "
高性能绿色建筑"。

4. 为联邦建筑基金提供 22 亿美元,为联邦建筑项目采购低碳材料和产品。

5. 联邦建筑基金 9.75 亿美元,用于 "新兴和可持续技术,以及相关的可持续性和环境计划"。

6. 1 亿美元用于支持环境审查。

7. 1.25 亿美元用于替代水源项目补助。

8. 为FHWA 提供 20 亿美元,用于报销某些交通项目中使用的 "低碳建筑材料和产品"。

七、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
1. 准备官员办公室提供 5 亿美元,以开展可持续性和环境计划。

2. 为邮政服务提供 30 亿美元,用于购买零排放的送货车辆和零排放车辆基础设施。

3. 1,500 万美元用于美国邮政监察长办公室。

4. 向政府问责办公室提供 2500 万美元,用于监督法律规定的资金分配以及法律规定的资金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是否公平。

5. 向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提供 2500 万美元,用于监督该法律的实施,并跟踪整个联邦政府的劳动、公平和环境标准和绩效。

6. 允许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为与低碳材料和鼓励低碳和净零能耗项目有关的费用提供财政援助,这可能包括增加这些项目的联邦费用份额。

7. 7,000 万美元用于环境审查改进基金。


八、印第安人事务委员会
1. 2.2 亿美元用于印第安人事务局的部落气候复原力和适应计划。

2. 1,000 万美元用于印第安事务局鱼类孵化场的运作和维护计划。

3. 500 万美元用于执行这两个项目的行政费用。

4. 为夏威夷原住民关系办公室提供 2350 万美元,用于为夏威夷原住民社区服务的气候复原力和适应活动。

5. 150 万美元用于执行夏威夷原住民复原力和适应计划的行政费用。

6. 1.455 亿美元用于印第安事务局的零排放部落家庭电气化计划。

7. 450 万美元用于执行部落电气化计划的行政费用。

8. 1,250 万美元用于农垦局采取近期的抗旱行动,以减轻干旱对印第安部落的影响。


撰稿人:

李元琨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贸易政策与技术竞争。曾在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论文曾获2022年联合国贸发会议和国际商务学会最佳论文提名奖(Top 5 nominees of the 2022 UNCTAD-AIB Award),先后参与过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