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动向

【政策动向】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文本梳理汇总(上)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前景提要:在2022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总价值74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也称H.R.5376法案)。该法案整整酝酿了18个月,经历了多次修订和讨论,受到了全球经济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该法案预计将3690亿美元投资于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项目,610亿用于平价医疗补贴项目,并将剩余的约3000亿美元用于削减政府赤字。该法案对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项目的投入史无前例,且从需求端到供给端做到了全产业链覆盖。CIFER博士后研究员李元琨就该法案核心的“税改”、“医改”和“气候”政策等内容分两期进行文本梳理,供学术参考请理性阅读。

法案简介


法案背景:H.R.5376 号法案的替代修正案,是由民主党人所提出的减少通货膨胀法案。H.R.5376 法案在2021年11 月 19 日以 220-213 票在众议院通过。H.R.5376 法案在2022年8月7日以50-50 票,加上副总统的1票赞成在参议院通过。美国总统拜登在2022年8月16日正式签署H.R.5376 法案。

法案内容概况:

1.加征企业税。该法案将对大型公司征收15%的公司最低税。该计划还将斥资800亿美元用于提高美国国税局的税收执法和合规能力,以及增加一项针对股票回购的税收。据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该法案将在2031年之前将赤字减少3050亿美金,其中2022年当年减少超过200亿美金。

2.处方药定价改革。该法案首次要求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从2026年开始对医疗保险中处方药的价格进行谈判。其中CMS必须在2026年就10种药物的价格进行谈判,在2027年和2028年就15种药物的价格进行谈判,在2029年和此后每年就20种药物的价格进行谈判。

3.新能源抵免和补贴项目。法案计划投资共计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及气候变化项目。其需求端的政策包括针对新能源车和以前拥有电动车的可退税信贷。其供给端的政策包括将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延期10年,抵免比例由现阶段26%提高至30%,10年后在三年内按比例退出。并且,法案还新增了诸多新能源项目的税收抵免项目。


值得注意的法案条款


一、财务委员会

A:削减赤字
第一部分:公司税改革

1. 对于 2022 年以后开始的纳税年度,对三年内年均调整后的财务报表--或 "账面 "收入超过 10 亿美元的公司的财务报表收入征收 15%的最低税。

2. 这些15%的税率适用于经过某些调整后的公司财务报表收入,并允许在计算账面最低税负时将某些税收抵免考虑在内。该规定允许公司采取一般商业抵免, 如研究和开发、能源和低收入住房的抵免。

第二部分:公司股票回购的消费税

1. 该法案对2022年后美国公司回购股票的公平市场价值征收1%的消费税,但有一些例外。

第三部分:为国内税收署提供资金并改善纳税人的合规性

1. 为国税局和相关机构提供超过 790 亿美元的强制性长期额外拨款,以加强税收执法和资助各种项目,包括 456 亿美元用于执法;253 亿美元用于运营;32 亿美元用于纳税人服务;48 亿美元用于业务系统现代化;1500 万美元用于资助向国会提交的关于国税局开发政府管理的 "免费 "电子报税系统的报告;以及近 1.05 亿美元用于财政部税收政策办公室编写未指定的法规。要求国税局在收到增加的拨款后,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如何使用这些资金的计划。还为财政部监察长、美国税务法院和财政部办公室提供额外资金。

2. 为财政部长提供了直接雇用的权力和其他联邦雇用的灵活性。

B:药品定价



该立法将创建一个药品价格谈判计划,根据该计划,卫生和人类服务部长每年将选择一组药品--谈判的第一年最多10种,第二和第三年15种,以后每年20种--接受该计划的价格制定方案。谈判的“价格”将基于不断下降的上限,对大多数被选中的药物不设下限,但对某些由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药物有一个有限的短期例外。

1. 第一批药品的“谈判”于 2023 年开始,所产生的价格将于 2026 年计划年度生效;该计划将创建两年的周期。

2. 对于不遵守该法案的时间表或要求的制造商,该立法将对所有市场的销售总额进行处罚,从65%开始,上升到95%。

3. 所选药品的价格上涨将被禁止,如果不向符合条件的购买者提供MFP,将导致严厉的民事罚款。

4. 将新计划下的强制性价格上限与选定产品的非联邦平均制造商价格挂钩。在市场上不到 12 年的产品,价格上限为非联邦AMP的75%;在市场上至少12 年但不到 16 年的药品,价格上限为非联邦AMP的65%;在市场上16年或以上的药物,上限为40%。它将把医疗保险规定的价格与用于计算退伍军人事务部长进行价格谈判的上限的基准联系起来。

5. 根据该立法,利益相关者将无法申诉,即使在实施该计划时出现行政失误,因为该提案禁止对定价计划中的药品选择、规定价格的确定以及新系统的一系列其他核心组成部分进行司法和行政审查。

6. 从 2023 年开始,最早在 2022 年 10 月,该法案将对几乎所有市场的医生管理的药品和零售处方药实施全面的价格控制,要求制造商将产品价格上涨限制在一般通货膨胀率或以下,以2021年的水平为基准进行追溯,否则就要支付罚款。

7. 重组医疗保险D 部分的标准福利设计,以转移责任并将受益人的自付费用限定在每年 2000 美元。

8. 从 2027 年开始,废除特朗普政府的回扣规则, 该规则旨在禁止制造商向D部分计划支付售后回扣,并促进销售点的折扣。

C:可负担得起的保健法补贴



将奥巴马医保计划的扩大补贴延长到2025 年,这是在美国救援计划中首次颁布的。这一扩展对谁能获得保费补贴没有收入限制,增加了那些已经有资格的人的补贴金额,并为收入在联邦贫困水平的 100%至 150%的人提供补贴,以支付 100%的保费费用。

D: 能源安全
第一部分:清洁电力和减少碳排放

1. 将第 45 条对某些可再生资源的生产税收抵免延长至2024 年。大幅减少第45 条的基本抵免额,但为符合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使用国内生产的钢、铁或制成品、或位于能源社区的设施提供更高的抵免率。能源社区是指 1999 年后有煤矿关闭或 2009 年后有燃煤发电机组退役的人口普查区。

2. 一般来说,将第 48 条能源投资税收抵免延长至2024年。扩大信贷资格,包括储能技术、沼气财产、微电网控制器、电致变色玻璃和线性发电机。大幅降低第48条的基本抵免率,但为符合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国内含量要求或位于能源社区的设施提供增强的抵免率。

3. 为位于低收入社区的太阳能和风能设施设立了奖励性能源投资信贷。

4. 延长并修改了第45Q条氧化碳封存设施的信用额度至 2031 年;改变了合格设施的捕获要求和基本信用额度;并为符合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的设施提供了更高的信用额度。

5. 为核电设施设立生产税收抵免,可持续到2032年,并为符合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的设施提供更多的抵免。

第二部分:清洁燃料

1. 将生物柴油、可再生柴油和替代燃料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至2024年,并将第二代生物燃料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延长至2025年。

2. 为可持续航空燃料设立税收抵免,有效期至2024年。

3. 创建清洁氢气的生产信贷,提供给2032年前开始建设的设施,并为符合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的设施提供更多的信贷。

第三部分:针对个人的清洁能源和效率激励措施

1. 修改了第25C条对非商业能源财产的信贷,并将其延长至 2032 年。

2. 延长了第25D条对住宅节能财产的信贷,直到2034年。

3. 修改了第179D条对节能商业建筑的减免,使其最高减免额度大大降低,但对某些在施工期间满足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的商业地产提供了更大的减免。

4. 修改并延长了第45L条对新的节能房屋的信贷,直到2032年,并为在施工期间满足现行工资要求的多户设施提供了更多的信贷。

第四部分:清洁车辆

1. 将新能源汽车信贷修改为 "清洁 "汽车信贷。对现行信贷的修改包括:取消每个制造商销售合格车辆的20 万辆上限;将基本信贷从 2,500 美元增加到 3,750 美元;要求车辆在生产中越来越多地使用国内采购的关键矿物和电池部件;并要求车辆的 "最终组装 " 必须在北美进行。收入不超过 30 万美元的联合申报者,收入不超过 22.5 万美元的户主,或收入不超过15 万美元的单身申报者,可以为成本不超过 8 万美元的合格车辆申请高达 7500 美元的全部信贷。贷款在 2022 年之后可以使用。

2. 创建了新的二手清洁车辆信贷,提供给收入不超过75,000 美元的单身申报者和收入不超过 150,000 美元的联合申报者。

3. 为清洁的商业电动汽车设立了新的信贷,可持续到2032 年。

4. 延长并修改了对替代燃料加注财产的信贷,直到2032 年,对符合某些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的加注财产加强信贷。

第五部分:对清洁能源制造和能源安全的投资

1. 扩大和修改先进新能源项目的 30%信贷,直到2031年。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授权,其中40亿美元留作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大幅降低基本信贷率,但为符合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的设施提供了更高的信贷率。

2. 为在美国制造某些可再生能源发电部件、电池部件和关键矿物设立了先进制造业生产信贷,对符合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以及国内含量要求的设施提高信贷率。

第六部分:超级基金

恢复对国内原油和进口石油产品的超级基金消费税,税率为每加仑16.4美分,直到2023年到2032年。对于2023年后开始的年份,根据通货膨胀调整税率,恢复从财政部借入一定数额的预期超级基金消费税的能力。

第七部分:清洁电力和清洁交通的激励措施

1. 从 2025 年开始,根据设施的碳排放量,提供新的、基于排放的清洁能源生产信贷和清洁能源投资信贷。设施必须是在美国或领土上,并且总碳排放达到或低于零,才能申请信贷。对于符合某些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以及国内内容要求的设施,通货膨胀调整后的信贷率为五倍。限于10年的信贷,并有一个淘汰条款,即在财政部长确定国内电力生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2022年的25%或更少的那一年之后建造的设施,将逐步取消信贷。

2. 建立一个在 2026 年后可用的,基于燃料的生命周期碳排放与基于排放的清洁燃料生产信贷。对于符合某些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的设施,信贷率翻了五倍。在财政部长确定国内电力生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2022年的25%或更少的那一年之后建造的设施,将逐步取消信贷。

第八部分:信贷货币化和拨款

1. 允许纳税人选择直接领取超过纳税义务的抵免额--即抵免额可以退还和转让。

第九部分:其他规定

1. 延长煤炭消费税。

2. 将目前 25 万美元的小企业薪资税研究抵免限额增加一倍。

二、农业、营养和林业委员会
B:保护

1. 为环境质量奖励计划提供 84.5 亿美元。取消了受农民和农场主欢迎的专门用于畜牧业的预留款,并将受环保团体欢迎的野生动物栖息地预留款延长至2031 年。

2. 32.5 亿美元用于保护管理计划。

3. 14 亿美元用于农业保护地役权计划,这是一个土地退休计划。

4. 67.5 亿美元用于区域保护伙伴关系计划,并允许该部门利用企业的可持续性承诺。
5. 10 亿美元用于自然资源保护局的技术援助。

6. 为NRCS 提供 3 亿美元,以促进一个新的碳固存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化计划,从美国农场和牧场收集数据。

7. 将保护计划延长至 2031 年;从现在开始的两项农业法案。

C:农村发展

1. 提供 10 亿美元,为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公用事业提供可免除的贷款。

2. 12 亿美元用于美国农村能源计划,其中包括 1.77 亿美元用于该计划下的赠款和担保贷款,以支持 "未充分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技术"。

3. 5 亿美元用于支持生物燃料的基础设施拨款。

4. 97 亿美元用于促进对农村电力供应商的拨款,以部署可再生能源系统或促进能源效率更新。

D: 林业

1. 为整个农业部的林业举措提供资金,包括18 亿美元用于减少国家森林系统土地上"野地城市界面 "的危险燃料;2 亿美元用于国家森林系统的植被管理;1亿美元用于美国林业局的环境审查;5000万美元用于古老森林的保护和恢复计划。

2. 1.5 亿美元的竞争性赠款,用于为服务不足的森林土地所有者的气候缓解或森林复原项目。

3. 1.5 亿美元的竞争性赠款,支持未得到充分服务的森林土地所有者参与新兴的气候减缓私人市场。

4. 1 亿美元的竞争性赠款,以支持拥有不到2500 英亩林地的森林土地所有者参与新兴的气候减缓私人市场。

5. 向各州或 "其他符合条件的实体 "提供 5,000 万美元的竞争性赠款,向私人林地所有者提供付款,以增加超出习惯做法的碳固存量。

6. 1 亿美元用于木材创新拨款计划的拨款。

7. 为国家和私人林业保护计划提供资金:7 亿美元用于森林遗产计划下的赠款,用于收购土地和土地权益,优先考虑具有 "重大自然碳固存效益或为服务不足的人口提供利益"的项目;15 亿美元用于支持植树的竞争性赠款,优先考虑"有利于服务不足的人口和地区 "的项目(即 "树木公平")。



三、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

1. 向国防生产法基金提供 5 亿美元,将其用于气候议程。

2. 为住房和城市发展部提供 10 亿美元,以提供直接贷款和赠款,升级或改造负担得起的住房,以提高能源和水的效率和气候抗御能力。



四、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



1. 为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提供 26 亿美元,以支持沿海地区的恢复项目。

2. 1.5 亿美元用于更新 NOAA 设施。

3. 为NOAA 提供 5000 万美元,以支持国家海洋保护区设施。

4. 2,000 万美元用于国家海洋局开展 "高效审查和许可"。

5. 1.5 亿美元用于 NOAA 的天气和气候预测研究。

6. 5,000 万美元用于 NOAA 气候研究,特别是对海洋物种和沿海生境的影响。

7. 为NOAA 提供 1.9 亿美元,以支持计算能力和研究。

8. 1 亿美元用于国家海洋局采购预测飓风的飞机。

9. 为交通部长提供 2.97 亿美元的拨款,用于推动技术发展以减少航空排放和支持可持续航空燃料以减少排放。


撰稿人:

李元琨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贸易政策与技术竞争。曾在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论文曾获2022年联合国贸发会议和国际商务学会最佳论文提名奖(Top 5 nominees of the 2022 UNCTAD-AIB Award),先后参与过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