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10月8日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18
108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组织了本学期第二次“成府路国际与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张佳梁在会上分享了她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访问教授朱晓冬合作的关于内生比较优势与技术的空间扩散的最新研究,并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

张佳梁博士认为在解释经济活动的地理分布时,除了考虑货物贸易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流动以外,还需要将生产技术的地理特征纳入考量。Multi-regional firms使用本部所在地技术与分部所在地要素从事生产并向外出口,从而实现技术在地区上的外溢。张博士建立了一个multi-regional firms内生决定本部分部所在地的模型,并使用中国地区间投入产出表及公司注册生产地数据校准,希望测算技术在中国地区间错配带来的福利损失。

张佳梁博士和朱晓冬教授的研究为量化研究区域间资源错配提供了一个新的维度,并进一步肯定了multi-regional firms在缓解地区间发展不均衡上的作用,其研究对认知当下中国区域发展现状有重要意义。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CIFER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