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11月5日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18年11月05日,清华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组织了本学期第六场“成府路国际与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助理教授贾盾博士与来自多个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在会上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课题。
 
贾盾博士于2016年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就职于世界银行担任顾问,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助理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货币经济学与货币银行学(后附简历)。此次他分享了题为“Monetary Announcement Premium in China”的学术报告(后附文章)。首先,贾盾博士描述了中国股票市场对中国人民银行每月发布的货币供应总量数据进行预期而形成的预告超额收益。通过构建一个体现投资者信息获取的模型,文章作者发现在货币数据公布前投资者对数据的关注将会降低市场的不确定性,并推升股价;随后,贾教授简要介绍了美国FOMC会议带来预告超额收益与市场不确定性降低的关系,并与中国相比较。研究显示,中国货币数据的延迟公布将会引发预告性关注,这种关注将会降低市场的不确定并带来超额收益。最后,文章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中小企业以及成长性企业对公告的反映最为敏感,更容易受到货币状况的影响;同时,公告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在中国仅仅与货币新闻相关,并且这种超额收益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美国货币政策变动的影响。
 
贾盾博士的研究对于我国中央银行与资本市场保持适当沟通,维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其新颖的研究视角和生动的演讲获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CIFER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