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11月12日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18年11月12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组织了本学期第七场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颜色就其最新研究课题与来自多个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讨论。

 
颜色教授于2008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史、发展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此次他分享了题为“Servicification of Investment and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的学术报告。颜色教授提到,传统观点认为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要动力是消费的部门结构变化,但是这篇文章着重探索了投资的一些变化是如何推动了经济结构转型。他提出,“投资服务化”,即服务业部门的增加值占投资品的份额不断增长,而这一趋势在解释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越发重要。接下来颜教授用一系列描述性数据展示了“投资服务化”这一事实,并且提到这一趋势与投资部门的技术变化紧密相连。在生产投资品的过程中,越来越需要对计算机信息、创新的知识产权和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其它无形物进行投资,而这些都主要发生在服务业部门。颜教授进一步用美中日韩的数据说明了在投资的构成中,服务业占的份额不断上升。进而构建了一个包含上述特征,涵盖了投资品生产部门的三部门模型。模型对投资密集的中日韩三国经济产生了较好的拟合效果。随后,颜教授使用反事实分析法衡量出技术变动对于“投资服务化”影响巨大。文章的最后用美国的例子发现美国的“投资服务化”是由服务与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而不是由技术变动推动的。他还尝试对美国富有多样性的服务业进行了区分,最后认为投资中技术变动还是对美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产生了影响。

 
颜教授将经济转型的动力从消费视角转移到了投资视角,并且强调了技术的作用,对于中日韩这一的投资密集型经济体具有较强的解释力和指导意义,其新颖的研究视角和生动的演讲获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CIFER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