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11月19日成府路国际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018年11月19日,清华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组织了本学期第八场“成府路国际与宏观”午餐学术讨论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朱胜豪教授与来自多个高校的教授和学生在会上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课题。

 
朱胜豪教授于2010年获得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0-2017期间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系,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收入分配(后附简历)。此次他分享了题为“Who Have Bequest Motives”的学术研究。首先,朱教授介绍了由新加坡政府推出的针对新加坡公民以及永久居住者的强制储蓄计划CPF LIFE Scheme并描述了针对这一储蓄计划的家庭问卷设计;随后,朱教授展示了基于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结果并着重从子女教育特征的角度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其研究发现:总体上,人们更倾向于牺牲自身的消费来为后代留下更多的遗产,这表明了自主性的遗产动机(intentional bequest motives)是存在的;从个体特征来看,拥有子女和担心子女财务状况的个人具有更强烈的遗产动机,而当子女拥有大学学历且自身没有大学学历时,个体的遗产动机较低。
 
朱教授的研究对于资本积累、社会财富的传递与分配、金融产品设计与供给以及其他宏观政策的分析与制定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其新颖的研究视角和生动的演讲获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CIFER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