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CIFER看大宗】大宗商品贸易商融资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大宗商品贸易商融资现状分析

大宗商品贸易商的融资过程存在着多种难点,本文将以大宗商品贸易商、大宗商品市场与大宗商品所在行业三种视角对贸易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简要梳理。

一、从资金方角度分析贸易商

贸易商自身存在的风险主要分为三种道德风险:仓单造假,一单多押;种类难识,虚假抵押;贸易商挪用资金。


1、仓单造假,一单多押

贸易商在融资过程中,资金方通常要求贸易商提供仓单作为抵押证明,以便向贸易商提供资金。在这过程中,如果贸易商与其上游商品供应商和下游商品购买方联合制造虚假仓单,那么资金方所提供的资金将会承担很大的风险。因此,为规避虚假仓单的风险,资金方通常不愿意为贸易商提供资金。除虚假仓单外,在融资过程中也会存在贸易商将一单仓单向多个资金方进行抵押的情况。资金方无法有效的保证仓单质押的唯一性,因此为规避一单多押的风险,资金方不愿为贸易商提供资金。


2、种类难识,虚假抵押

大宗商品普遍存在种类难识的问题,以钢铁贸易为例,钢铁的品种有1000余种,其品质不同、单位价值差异很大,但其表面很难分辨。因此在融资过程中,如果钢贸商提供虚假钢材品种以争取获得更多资金的风险,资金方面对体积大、质量大的钢材又无法做到逐一核实每根钢材的品种以规避风险,那么资金方所提供的资金的抵押物的价值将无法为其融资金额提供足够的担保,资金方会承担很大的损失。因此资金方不愿意为贸易商提供资金。


3、挪用资金

在贸易商道德风险中,挪用资金是其中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贸易商融资得到的钱没有投向商品贸易中,而是流向其它行业,例如房地产或股市便是挪用资金主要的去向。大宗商品贸易过程中涉及到上游供应商、仓储、物流、下游购买方等对各环节和利益体,资金方很难监管贸易商的资金用途。因此,为了规避挪用资金的风险,资金方不愿意为大宗商品贸易商提供资金。


二、从市场角度分析融资问题

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大宗商品融资主要存在如下两个问题:


1、信用体系建设有待完善

当前,银行针对大宗商品企业提供的仓单、发票、信用证等证明,还缺乏有效的合印系统进行查验。同时,针对利用大宗商品贸易进行恶意融资,将融来的钱挪作他用,投入到股市、期货、房地产等市场进行资本运作的中小贸易商,也没有建立合理的惩罚措施。

2、大宗商品行业监管难

在钢材贸易的过程中,针对仓库方联合钢贸商对仓单进行造假的情况,当前市场上还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由于大宗行业的金融化趋势比较突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各类衍生金融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增长,这在促进大宗行业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诸如虚拟金融、高杠杆交易、柠檬市场结构、投机倾向性、类期货交易等问题,部分领域甚至涉嫌非法集资与非法融资,急需去年新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从顶层进行新的制度设计,加强对大宗商品行业的监督与监管责任。

三、从行业角度分析

从行业特征来看,大宗商品融资模式有以下几个特点:


1、商品价格波动大

部分大宗商品,如钢铁等价格波动剧烈,对相关贸易企业的套期保值操作要求较高。以螺纹钢为例,钢贸企业陷入巨亏和资金链断裂的境地。2012 年 3月 到 9月,螺纹钢价格从5300 元/吨猛跌到 3300 元/吨,部分没有进行套期保值操作的钢材在运输过程中就遭到了贸易商的退货或弃货,给钢铁行业上下游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由此也可见大宗商品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操作的重要性。然而,尽管有着各种各样的惨痛教训,相关的大宗商品贸易商还是希望“挣快钱”,不愿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因为套保尽管能避免货物贬值的部分损失,但同时也抹去了货物升值的空间。总的来说,相关企业主不仅仅想挣货物贸易的差价,同时也想挣期货与现货的差价,在此过程中,风险与收益是相对的,也就使得自身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风险。


2、资金需求量大,杠杆效应明显

大宗商品企业资金需求量巨大,杠杆效应明显。以钢贸行业为例,当前市场上钢材的常规销售模式是钢铁生产企业卖给钢材贸易商后,钢贸商再转卖给下级分销商或终端用户。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上游钢厂比较强势,钢贸商需要先付一套资金、再准备一套资金给钢厂,以便保证自己本期及下期还能从钢厂取到货,同时,将刚才分校给下游经销商时,由于钢贸销售的特殊性,下游经销商回款也较慢,此处又占用了一笔资金,再加上刚才的运输费用等中间环节,钢贸商往往需要准备4、5套资金,此时钢贸等大宗商品企业就将资金来源瞄向了银行,并创新地推出了商户联保等多种模式使自己看起来信用度更高,从而与银行进行深度合作。这个过程中,大宗商品行业资金需求量大的特性放大了资金的杠杆作用,一旦其中的贸易商将这笔资金投入股市等其他渠道,就增加了银行的坏账风险,此也是大宗商品贸易商的道德风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