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数据

文献速递 | 全球化与流行病大爆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导语:

 

2020年农历新年前夕,一场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突袭荆楚,蔓延全国。当前,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世界范围内仍在蔓延。面对这场疫情危机,纵观全球,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向内审视,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疫情冲击下的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故此,新冠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影响以及相应的政策效应亟需国内学术界的研究和关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疫情经济学项目组应运而生。

 
 

文献速递

 

CIFER疫情经济学文献速递将收集推送国内外关注新冠疫情的公共卫生学和疫情经济学前沿学术论文,并持续更新,旨在提供学术和政策参考。敬请关注,一起在疫情经济学文献的海洋中乘风破浪。

 


(文献仅代表文献原作者个人观点)

 
 

文献摘要:

 

 

Globalization and Pandemics

 

Authors:Pol Antràs, Stephen Redding, and Esteban Rossi-Hansberg

 

 

We develop a model of human interaction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lobalization and pandemics. Our framework provides joint micro-foundations for the gravity equation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the Susceptible-Infected-Recovered (SIR) model of disease dynamics. We show that there are cross-country epidemiological externalities, such that whether a global pandemic breaks out depends critically on the disease environment in the country with the highest rates of domestic infection. A deepening of global integration can either increase or decrease the range of parameters for which a pandemic occurs, and can generate multiple waves of infection when a single wave would otherwise occur in the closed economy. 

 

If agents do not internalize the threat of infection, larger deaths in a more unhealthy country raise its relative wage, thus generating a form of general equilibrium social distancing. Once agents internalize the threat of infection, the more unhealthy country typically experiences a reduction in its relative wage, through individual-level social distancing. Incorporating these individual-level responses is central to generating large reductions in the ratio of trade to output and implies that the pandemic has substantial effects on aggregate welfare, through both deaths and reduced gains from trade.

 

 

文献摘要(译文):

 

 

全球化与流行病大爆发

 

 

文章构建了一个包含人员互动的模型来分析全球化与流行病爆发之间的关系。模型的框架为国际贸易中引力方程和刻画病毒传播动态的SIR模型提供了联合的微观基础。文章发现,存在着跨国流行病学上的外部性,从而疫情的全局大流行是否爆发取决于内部感染率最高的国家所处的疾病环境。全球一体化的深化在大流行发生时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大流行相关的参数范围;并且封闭的经济中原本可能只发生一波感染,而全球化的情境下可能会产生多波感染。如果个人不将感染的威胁内生化,那么在一个疫情严重的国家中,更多的死亡人数会降低劳动力供给,从而抬高其相对工资,以始终保持社交距离的形式达到一般均衡。如果个人将感染的威胁进行了内生化,那么一个疫情严重的国家通常会通过个人层面的社会隔离来降低其相对工资。将个人层面的激励和应对措施纳入一般均衡的考虑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个人对疫情的应对会大幅减少贸易与产出之比,并且意味着疫情大流行通过死亡和减少的贸易收益对总体福利产生重大影响。

 
 

 

Antràs, Pol, Stephen Redding, and Esteban Rossi-Hansberg. Working Paper. “Globalizationand Pandemics”

 

原文链接https://scholar.harvard.edu/antras/publications/globalization-and-pandemics

 

 

 

CIFER疫情经济学

 

项目简介:

 
 

2020年伊始,来势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新冠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影响以及相应的政策效应亟需国内学术界的研究和关注。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疫情经济学项目组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发起,陈骁、黄汉伟、孙若琰、张佳梁等国内外公共卫生和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旨在新经济地理学的框架下考察新冠疫情及防疫措施对于病毒传播、要素流动与经济活动的影响。

 

 

往期·回顾

 

 

·文献速递 | 异质风险SIR模型下的最优封锁政策

·文献速递 | 大规模防疫政策对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

·文献速递 | 各国政府的Covid-19应对措施及政策变动

·文献速递 | 人口流动限制与新冠病毒在中国的扩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