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数据

文献速递 | 社会经济因素对新冠病毒(COVID-19)在中国传播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导语:

 
2020年农历新年前夕,一场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突袭荆楚,蔓延全国。当前,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世界范围内仍在蔓延。面对这场疫情危机,纵观全球,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向内审视,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疫情冲击下的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故此,新冠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影响以及相应的政策效应亟需国内学术界的研究和关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疫情经济学项目组应运而生。
 
 
 
 
 
文献速递
 
 
CIFER疫情经济学文献速递将收集推送国内外关注新冠疫情的公共卫生学和疫情经济学前沿学术论文,并持续更新,旨在提供学术和政策参考。敬请关注,一起在疫情经济学文献的海洋中乘风破浪。
 
(文献仅代表文献原作者个人观点)
 
 
 
文献摘要:
 
 
Impacts of social and economic factors on the transmission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in China
 
 
Authors:Yun Qiu, Xi Chen, Wei Shi
 
This study models local and cross-city transmissions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in China between January 19 and February 29, 2020. We examine the role of various socioeconomic mediating factors, including public health measures that encourage social distancing in local communities. Weather characteristics 2 weeks prior are used as instrumental variables for causal inference. Stringent quarantines, city lockdowns, and local public health measures imposed in late January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the virus transmission rate. The virus spread was contained by the middle of February. Population outflow from the outbreak source region posed a higher risk to the destination regions than other factors, including geographic proximity and similarity in economic conditions. We quantify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public health measures in reducing the number of infections through counter factual analyses. Over 1.4 million infections and 56,000 deaths may have been avoided as a result of the national and provincial public health measures imposed in late January in China.
 
文献摘要(译文):
 
社会经济因素对新冠病毒(COVID-19)在中国传播的影响
 
本研究探讨了2020年1月19日至2020年2月29日新冠病毒在中国本土及跨城市的传播。文章研究了各种社会经济中介因素的作用,包括鼓励地方社区进行社会隔离的公共卫生措施。使用了2周前的天气特征作为因果推理的工具变量。研究发现,1月下旬实施的严格隔离,城市封锁和地方社会隔离措施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率,使病毒的传播在2月中旬之前得到了遏制。与地理邻近性和经济条件的相似性等其他因素相比,从爆发源区域流出的人口对目的地区域构成更高的风险。文章进一步通过反事实分析量化了不同公共卫生措施在减少感染数量方面的效果:1月下旬在中国实施的国家和省级公共卫生措施可能避免了140万以上的感染和56,000例以上的死亡。
 
 
 
Qiu, Y.,Chen, X., & Shi, W. (2020). Impacts of social and economic factors on the transmission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in china.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1-46.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395017/
 
 
 
 
 
 
 
CIFER疫情经济学
 
 
项目简介:
  
2020年伊始,来势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新冠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影响以及相应的政策效应亟需国内学术界的研究和关注。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疫情经济学项目组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发起,陈骁、黄汉伟、孙若琰、张佳梁等国内外公共卫生和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旨在新经济地理学的框架下考察新冠疫情及防疫措施对于病毒传播、要素流动与经济活动的影响。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