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数据

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财政政策汇总—10月更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截至2020年10月22日,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人数已超4117万,死亡人数超113万,重点疫情国家如美国的确诊人数超833万,死亡人数超22万人。这场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许多国家都不得不采取停工停产、入境限制等政策以控制疫情的蔓延,全球经济由此遭受重创。上半年,各国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大幅恶化,国际国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表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降4.4%,这也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球经济大滑坡。

 

 



10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财政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截至今年9月11日,全球采取了规模接近12万亿美元的财政支持,在同期全球GDP中占比达到12%。尽管相关财政支持可以帮助避免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大范围和根本性的负面影响,这些救助措施挽救了许多生命和生计,但成本高昂,加上经济衰退导致税收收入急剧下降,全球公共债务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达到接近100%的创纪录水平。

 

报告指出,各国应选择性地提高财政支持,避免阻碍经济复苏过程中各部门间必要的资源重新配置。支持重点应逐步从保护工作岗位转向让人们重返就业队伍,并帮助能够继续经营但依然脆弱的企业安全复工。在低利率、高失业率的环境下,扩大公共投资能够创造就业、刺激经济增长。[1]

 

2020年9各国财政政策动向:

 

美国:东拆西补发放失业救济、财政赤字创历史新高、新刺激计划仍未出台

 

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2020财年最终预算结果显示,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3.13万亿美元(2019年赤字为9844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从上一财年的4.6%升至15.2%,创194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财政赤字的增加主要源于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而大幅增加了财政支出。

 

8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从现有的700亿美元救灾基金(DRF)中拨出440亿美元用于联邦政府每周向失业者提供300美元的额外失业救济,并呼吁各州为另外100美元的失业补助提供资金,相当于为失业者提供每周400美元的额外救济。同时继续推进减免学生贷款、递延部分工资税等政策。

 

法国:推进历史性的1000亿欧元刺激计划

 

9月3日,法国政府发布两年投入总额共1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350亿欧元用于提高法国经济竞争力,300亿欧元用于发展清洁能源,250亿用于支持就业。方案还包括先前公布的一年削减100亿欧元营业税,欧洲联盟提供的补贴可支付其中的400亿欧元。

 

韩国:公布今年第四份补充预算案以应对疫情冲击

 

9月23日,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23日在首尔主持召开临时国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今年第四份补充预算案,以应对新冠疫情给韩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这份补充预算总规模为7.8万亿韩元(约合67亿美元)。补充预算将主要用于援助个体户和中小企业、维护就业稳定、维持低收入群体生计、支持儿童托管服务,以及援助防疫及疫苗开发等五方面。

 

德国:无财政政策更新

 

8月26日,德国联邦政府最终作出决议,将短工补贴发放时间由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按照相关规定,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企业员工可缩短工作时长,雇主按照实际工作量支付工资,而员工现有收入与每月原有净收入的差额的60%将由政府发放的“短时工作补贴”来支付,有孩子的员工可获得67%的补助比例。短时工作7个月之后,补贴额度还会提高。每月社会保险费用也由联邦劳工局全额支付。

 

中国:本月底之前专项债发行完毕

 

2020 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额度提升至人民币3.75 万亿元(占GDP 的3.6%),迄今为止,中国地方政府已发行约3 万亿元人民币的专项债券,这符合“应力争在10 月底前发行完毕”专项债券配额的目标。

 

日本:本月财政政策无更新,新首相最早将于11月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世界各国目前处在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但总的来看全球正从大封锁走向大复工。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尽快复工复产,阻止经济社会走向更严重的衰退成为各国政府最关心的问题。要结束疫情全面防控导致的社会停摆和经济停摆,推动经济的重启需要克服巨大的初始摩擦力。自疫情开始,各国纷纷出台了各类救助方案,推出财政和货币政策缓解家庭、企业和社会的压力。它们不仅有助于帮助家庭和企业渡过因疫情期间停工停产带来的收入下滑造成短期现金流压力,还能防止由此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带来的一系列违约,有助于防止转化为金融危机。

 

疫情防控的初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重点首先是支持抗疫,包括医疗、防控物资的生产和供应,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经费保障以及医疗设施的建设。此外还要保证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与供应、市场的稳定等。

 

在疫情总体得到基本控制之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助力全面复工复产,重视稳定的经济增长,稳防控、稳民生、稳就业和稳金融将是主要的政策目标。

 

本文梳理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和法国等六个国家的财政政策,以期为当下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一份整合的背景资料。学术研究,欢迎探讨,如有不足,敬请指正。

 

各国主要财政政策汇总

中国:约3.6万亿人民币(约合5000亿美元)

7月1日

中央财政拨付贴息资金共29.2885亿元,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

5月22日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约1万亿人民币

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约1.6万亿人民币

增加财政赤字规模约1万亿人民币

美国:约2.93万亿美元

8月8日

从救灾基金中拨出440亿美元用于继续提供失业救济

4月24日

通过薪资保障计划和医疗强化法案,规模约4840亿美元

3月27日

通过财政支出法案,规模约2.2万亿美元

3月18日

通过FFCRA法案,规模约1920亿美元

3月6日

通过紧急补充拨款法案,规模约83亿美元

日本:约235万亿日元(约合2.2万亿美元)

8月7日

追加疫情预备费,总额约1.1257万亿日元

5月27日

追加经济刺激计划,总额约117万亿日元

4月7日

发布紧急经济计划,总额约117万亿日元

韩国:约77.5万亿韩元(约合633亿美元)

9月23日

宣布7.8万亿韩元的补充预算案

7月14日

发布聚焦“数字”和“绿色”两大方面的“新政”,韩国政府计划今后5年内投入114万亿韩元

6月3日

宣布35.3万亿(288亿美元)的补充预算

4月30日

通过12.2万亿韩元补充预算案,用于发放全民抗疫补助

4月22日

追加约10.1万亿韩元失业补贴和援助支出

3月17日

通过补充预算案,总额约11.7万亿韩元

2月17日

宣布紧急贷款计划,总额约4200亿韩元

德国:约8800亿欧元(约合9790亿美元)

8月26日

将短时工作福利由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

7月21日

欧盟达成总计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其中3900亿欧元作为直接拨款,另外3600亿欧元以贷款形式用于各成员国恢复经济

6月3日

宣布约1300亿欧元(1450亿美元)补充财政刺激计划

3月23日

政府提供1560亿欧元的借款,用于增加社会支出和企业援助

设立60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

法国:约5610亿欧元(约合6241亿美元)

9月3日

推出11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

7月21日

欧盟达成总计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其中3900亿欧元作为直接拨款,另外3600亿欧元以贷款形式用于各成员国恢复经济

6月10日

提高用于危机的财政预算额,从1100亿欧元提升至1360亿欧元

5月25日

提高用于危机的财政预算额,达1100亿欧元

4月16日

增加银行贷款担保和信贷再保险计划,价值约3150亿欧元

 

中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1. 一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将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2020年6月18日开始,财政部共四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到7月30日,1万亿特别国债全部发行完毕,其中,5年期国债2000亿元,7年期国债1000亿元,10年期国债7000亿元。截至7月底,已有5105亿元落实到24199个项目,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2. 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3. 2020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额度高达37600亿元,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增加1万亿元。

 

4. 此外,今年将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7月1日,中央财政拨付贴息资金共29.2885亿元,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要求各省市财政部门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尽快直接向企业拨付贴息资金,满足企业实际还息资金需求,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强化企业资金保障。

 

美国:财政政策规模大,覆盖广,速度快

 

1. 83亿美元紧急补充拨款法案:31亿美元用于投入医疗技术研究与疫苗开发;9.5亿美元支持地方卫生部门,主要用来投资数据分析、支付员工工资与配备相关设施;3亿美元用于购买疫苗与支付医疗费用;12.5亿美元用于国际援助与投资。

 

2. “家庭优先冠状病毒应对法案”(FFCRA):规模约1920亿美元,其中1050亿美元用于支持企业带薪病假,此外其余拨款包括提供免费检测、扩大失业保险、增加食品补助等。

 

3. 财政支出法案(CARES):该项经济救助计划总额2.2万亿美元,对居民、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全面的资金支持。其中,针对企业的补助约占整项法案拨款的22%,用于挽救短期内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资金链;直接针对个人的补助,约占拨款的27%;此外还有约20%的资金用于给美联储的流动性工具提供资金支持,最终有望提供放大10倍的信贷规模。

 

4. “薪资保障计划和医疗强化法案”(PPPHCE Act):总额约4840亿美元,其中3210亿美元将用于对小企业薪资保障计划(PPP)追加拨款。500亿美元用于信贷授权,可支持大约3000亿美元的贷款,100亿美元用于给受封锁影响的小企业垫资。此外,该计划将为美国医院提供750亿美元资金,为扩大新冠病毒感染检测相关项目提供250亿美元。

 

5.  8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从现有的700亿美元救灾基金(DRF)中拨出440亿美元用于联邦政府每周向失业者提供300美元的额外失业救济,并呼吁各州为另外100美元的失业补助提供资金,相当于为失业者提供每周400美元的额外救济。同时继续推进减免学生贷款、递延部分工资税等政策。

 

日本:接连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1. 应对新冠的紧急经济计划:总额为117万亿日元,包括为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融资帮助,帮助公司支付租金的补贴,以及数万亿日元的医疗保健援助和对地方经济的支持。

 

2. 追加预算的经济刺激计划:总额为117万亿日元,其中10万亿日元的储备资金以对抗长期疫情,60万亿日元(约合5570亿美元)用于扩大贷款计划,这些贷款计划由国家附属机构和私人金融机构提供给遭受病毒冲击的公司。另外27万亿日元将用于其他金融援助计划,包括向提供给陷入困境的企业的注资计划中注入15万亿日元。另有约11万亿日元用于商业融资。

 

韩国:财政政策出台时间密集,补助直达民众

 

1. 紧急贷款计划:总额约4200亿韩元,具体措施包括,韩国中央政府将帮助各地方政府遏制疫情蔓延,计划拿出1000亿韩元(约合8400万美元)成立相关基金。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旅游业,韩国政府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总额500亿韩元(约合4200万美元)的无担保贷款,利率仅为1%。政府还为遭受流动性短缺的廉价航空公司提供价值3000亿韩元(约合2.53亿美元)的支持。

 

2. 11.7万亿韩元补充预算案:用于疫情预防和治疗,对受影响的企业进行贷款和担保,支持受影响的家庭和当地经济。

 

3. 追加10.1万亿韩元,用于失业补贴和援助支出。

 

4. 补充预算案:12.2万亿韩元,用于全民发放抗疫补助。

 

5. 5月4日起,韩政府分批次向民众发放灾害补助金,优先获得补助的家庭包括领取最低生活补助、残疾人养老金补助、最低养老金补助等,共计280万户。其他人员或家庭的补助陆续发放。补助分现金补和非现金补两类。

 

6. 政府宣布将增加156万个公共部门就业机会,将失业保险扩大到平台工作者和自由职业者及其他合同工。

 

7. 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追加总额约35.3万亿韩元(288亿美元)的补充预算,用于保护就业、研发新冠肺炎疫苗,以及提供折扣券以刺激消费,更多的贷款将发放给受销售下滑打击的中小企业。

 

8. 9月23日,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23日在首尔主持召开临时国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今年第四份补充预算案,以应对新冠疫情给韩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这份补充预算总规模为7.8万亿韩元(约合67亿美元)。补充预算将主要用于援助个体户和中小企业、维护就业稳定、维持低收入群体生计、支持儿童托管服务,以及援助防疫及疫苗开发等五方面。

 

德国:推出前所未有的一揽子救助计划,政府决心援助企业

 

1. 约7500亿欧元刺激计划:政府提供约1560亿欧元的借款,用于增加社会支出和企业援助,其中包括医疗设备支出和疫苗研制支出,还为个体经营者提供500亿欧元的流动资金。还设立约60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为受疫情影响的公司提供贷款和担保,并购买陷入困境企业的股份。其中,4000亿欧元用于企业担保,1000亿欧元通过国有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发放贷款,剩下1000亿欧元用于困境企业救助。政府将为小企业的银行贷款提供100%的担保。

 

2. 约1300亿欧元补充刺激计划:经济刺激计划共57个要点,降税以及减少家庭、地方和企业的负担是核心内容,关键措施包括:从7月1日开始,增值税从19%下调至16%,低税率增值税从7%下调至5%,持续半年;每名儿童可获得一次性300欧元补贴,单亲家庭可享受更多;财政上受创严重的地区将得到联邦层面的资助,由联邦和州共同弥补地方营业税减少带来的损失;维持企业和居民的电价稳定;投资500亿欧元,推动氢能和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促进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领域发展。

 

3. 8月26日,德国联邦政府最终作出决议,将短工补贴发放时间由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按照相关规定,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企业员工可缩短工作时长,雇主按照实际工作量支付工资,而员工现有收入与每月原有净收入的差额的60%将由政府发放的“短时工作补贴”来支付,有孩子的员工可获得67%的补助比例。短时工作7个月之后,补贴额度还会提高。每月社会保险费用也由联邦劳工局全额支付。

 

法国:应对疫情的财政预算不断增长

 

1.银行贷款担保和信贷再保险计划:价值3150亿欧元,用于医疗卫生支出,推迟税收支出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为受影响的小微企业、自由职业者和独立工人提供直接财政支持,为有困难的公司股权投资或国有化追加拨款。

 

2.法国宣布将用于应对危机的财政预算额从3月份推出的修订预算法中最初的450亿欧元提高到1100亿欧元,直接帮助在法国境内经营过程中,由于此次疫情而遭受经济财务困难的公司。

 

3.法国宣布将紧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救助规模由之前的1100亿欧元提升至1360亿欧元。法国政府将向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提供救助,包括向航空业提供150亿欧元救助资金,以及救助汽车业的80亿欧元和旅游业的180亿欧元资金。

 

4. 9月3日,法国政府发布两年投入总额共1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350亿欧元用于提高法国经济竞争力,300亿欧元用于发展清洁能源,250亿用于支持就业。方案还包括先前公布的一年削减100亿欧元营业税,欧洲联盟提供的补贴可支付其中的400亿欧元。

  

参考文献:

[1] Fiscal Monitor: Policies for the Recovery, October 2020,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往期回顾:

 

1.CIFER观察 | 全球大疫情下,各国如何行动?6月汇总)

2.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财政政策汇总 (7月汇总)

3.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货币政策汇总 (7月汇总 )

4.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入境限制政策汇总 (7月汇总)

5.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财政政策汇总 (8月汇总)

6.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货币政策汇总(8月汇总)

7.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入境限制政策汇总(8月汇总)

8.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财政政策汇总(9月汇总)

9.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货币政策汇总(9月汇总)

10.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入境限制政策汇总(9月汇总)

11.CIFER观察 | 疫情下各国入境限制政策汇总(10月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