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决定与预测

(全文)鞠建东: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 打印

2月26日,共青团中央指导,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制造日”主题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在活动现场带来“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的演讲。


7BAEF


鞠建东发言中


以下是鞠建东发言内容详细版:

鞠建东演讲PPT


各位青年朋友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共青团中央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制造日”活动。我的发言内容围绕人民币的国际化,题目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


落后就要挨打

大家最关心两大问题,一个问题是经济发展;第二大问题世界和平,我们的今天的主题就是如何实现世界和平。俄乌冲突之后,以及中美的竞争,世界和平已经不是一个遥远的话题,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对于我们来说,中华民族崇尚和平的,我们不会去侵略其他国家,所以世界和平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我们会不会挨打。近代以来,我们的经验教训就是:落后就要挨打。


问题是哪儿落后就要挨打?大家马上想到的是两个,第一,我们经济不能落后,相对于美国,我们的经济要增长地更快。所以我们现在要集中精力,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预期上,比如在2030年前后,我们的名义GDP能赶上美国。这是第一个问题,所以经济上不能落后。


第二个,军事上也不能落后,因为军事上落后也要挨打的。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在国际货币体系方面,人民币落后会不会挨打?回答是人民币落后也要挨打,而且是实打实地挨打,就是会遭受到军事方面的打击。如果人民币不成为国际货币,很可能就无法避免军事冲突,所以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如果人民币不能成为国际货币,就没有和平。



货币与实体经济不匹配

下面我来解释为什么人民币不成为国际货币就要挨打。大家请看这张图,我把目前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基本矛盾总结成经济三足鼎立的结构,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价值链,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价值链,以德国为核心的欧洲价值链,与以美元为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之间的矛盾。美元的国际地位高于美国的经济实力,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低于中国的经济实力。中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大概是18%,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份额大概是3.5%。反观美元,美国的GDP占世界的份额是24.65%,美元在全球外汇交易份额大概是44%,就是美元比美国的经济实力多20个点,而人民币比中国的经济实力少15个点,那么这样的不匹配、不均衡会带来什么样的效应?


图片

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有什么好处?

带来的效应就是,美元凭借它的国际货币地位会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我们称之为铸币税,也就是大家理解的薅羊毛。当美国没钱了,那怎么办?大量发行美元。发了钱之后全球引起通货膨胀,但是这个通货膨胀的成本是全世界承担的。美国增发100美元的货币,这100美元的收入归美国,但因为美国经济只是世界经济的1/4,所以带来的通货膨胀成本只有1/4归美国,3/4的成本由其他国家来承担。也就是说,美国发100美元的票子,从全世界薅大约75美元的羊毛,美国通过货币铸币税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说,所谓再工业化,通过产业政策在高科技和中国竞争,包括向美国低收入家庭发钱。都可以通过铸币税来实现。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效果是美元可以武器化,美国可以利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对其他国家进行金融制裁。俄乌冲突之后,美国自己说,不派一兵一卒到俄乌战场,但是对俄罗斯实行严厉的金融制裁。这样两个方面表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是美国最核心的竞争力。谁动了美元,美国就要动用一切手段来捍卫美元的国际地位。


接下来,我们分析三种场景。


图片第一个场景,假如中国经济发展不好,类似于俄罗斯那样。如果中国经济发展不好的话,那么分离主义的倾向就会加强,类似于乌克兰那样的情况就会发生,分裂主义就会挑战祖国统一的底线,那就会发生局部的军事冲突。


第二个场景,如果中国经济发展得很好,但是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类似于我们现在处于的情境。相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得越好,中国经济实力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就越不匹配,人民币与美元的矛盾就会越加激化,美元崩溃的风险就越来越大。在面临美元崩溃风险之前,美国一定会动用一切手段去维护美元的国际地位,维护美国经济。怎么维护美元国际地位?很简单,打一仗,由你来承担风险。所以光是中国经济发展得好是不够的,必须使得美元也要承担战争所带来的风险,那么只有一个途径,就是接下来要说到的第三种情景。


第三种情景,人民币也成为国际货币,否则的话,只有人民币承担战争带来的风险,美元并不承担战争所带来的风险。那么中国经济发展越好,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大。因为美国会通过战争来打击中国经济,促使资本流向美国,防止美元崩溃。所以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人民币成长为与美元“竞争共存”的国际货币和安全资产,打破美元一家独大的局面,方能使得军事冲突的货币风险共担、货币收益共享。


美国需要通过美元作为国家最重要的实力来保护美国经济,来推动美国的经济发展。比如说美国要再工业化,要和中国进行高科技竞争,甚至包括要给美国的低收入家庭发钱,怎么办?都可以通过印钱来实现。印了钱之后,美元如果受到威胁,汇率面临大幅贬值压力了怎么办?从历史来看,美元只要受到威胁就开始打仗,原因是美元是世界货币,它制造了动荡和风险之后,全球资本为了避险反而流到美国去。


美元是国际货币,而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所以美元与人民币的不对称,使得战争的风险承担是不对称的,美元不承担风险,只有人民币承担风险。假设中国经济发展强劲,资本流向中国了怎么办?美国可以在中国周边打一仗,制造动荡和风险,这样资本就流到美国去了。在世界金融市场,美元或者以美元计价的美元资产叫安全资产,因为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是风险资产,有了风险由人民币资产来承担,美元资产不仅不承担风险,反而获益。


举个例子,1999年欧元诞生。欧洲为了和美元对抗,从戴高乐时代开始,第二次大战之后持续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努力,终于1999年,欧元诞生了。欧洲人非常兴奋,欧元终于可以和美元平分天下了。结果,克林顿政府在欧洲打了一仗,科索沃战争。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欧元的优势立即就下去了,美元反而占了优势。所以当美元的压力上来的时候,美国是会打仗的。


我们总结一下:战争是谋取国家利益的手段,只有当战争的成本大于收益时战争才不会发生,和平才有保障。对中国而言,和平的三个必要条件是:经济需要有相对强劲的增长,军事不能落后,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



两难困境--国际金融危机与金融封锁双风险

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就需要可自由兑换,资本账户就要开放。而资本账户开放,有可能引起资本外逃,增大国际金融危机的风险。但是资本账户不开放,受到金融封锁的风险会增大。所以我们要寻找资本账户开放,同时又能有效防范金融危机的政策设计。

图片

落后也会带来后发优势

落后就要挨打,但是落后有没有好处?在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下,人民币比美元落后有没有好处?举个例子,当你在同一赛道跑步的时候,落后当然没好处,拼命追也追不上去。但是如果换赛道的时候,你虽然落后但你的负担反而越小,反而越容易换赛道成功。所以对于落后的一方,在换赛道的时候,放弃已有体系,你的机会成本反而低,反而具有“后发优势”。在突变型技术创新时,领先者反而陷入困境。


举两个例子,一个是100多年前,英国在机械工业上领先美国,但是当电力工业革命来临时,英国舍不得放弃机械工业的优势,而美国完全拥抱电力工业革命,实现反超。另一个例子,现在汽车工业面临突变型技术革命,汽油车要改成电动车。丰田车在汽油车里面打遍天下无敌手,他舍不得放弃汽油车技术,在电动车领域反而发展不好。而中国的汽车在汽油车没有优势,但是新能源车反而更加容易地走到前面去。在国际货币领域的竞争也同样如此,所以人民币与美元的竞争是不是就一定落后?不一定,如果换赛道,如果有突变型技术创新,我们就不一定落后,反而可能超越。


国际货币体系面临突变型技术变革

什么叫在国际货币体系领域换赛道?第一个是货币政策上的创新,第二是货币技术的创新。我们的货币技术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变化,从黄金、白银,到法币,也就是二战之后的美元,那么现在有没有新技术?有,数字货币。当世界货币体系向数字货币转型的时候,在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里面越领先的国家反而负担越重,它使不得放弃在现有体系的优势。所以人民币和美元的竞争是不是一定就落后?不一定。我们通过数字货币,整个体系换掉了,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建立数字国际货币体系。我们作为一个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落后者,反而是有机会超越的,不破不立。我们在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里面落后,但在新的全球数字国际货币体系里面,我们反而包袱轻,可以轻装上阵实现超越。这就是落后也可能有的优势。


回到两难困境,怎么样既要开放资本账户,又能防范国际金融风险呢?我们就需要在货币政策创新上下功夫,我们可以通过“跨境资本流动累进税”的政策设计,在跨境资本流动加上防火墙,然后再开放资本账户。加上防火墙之后,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解决两难困境。这个资本流动的防火墙这么好,美国为什么不用?还是“换赛道”的逻辑,美国在现有的资本自由流动的国际金融体系处于绝对优势,它当然不希望改变这样的国际金融体系。但是,我们就不一样了,我们在现有体系没有优势,但是装上了“防火墙”,就有了盔甲。


如何通过国际货币体系的突变型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建立“后发优势”,大胆突破,将国际货币竞争的主动权抓到自己手上,实现超越。这也是当代年轻人,年轻的团队需要思考的问题。


图片


三足鼎立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美国人民

人民币如果国际化了,世界货币体系就不是美元独大,就会变成比如我所说的三足鼎立的货币体系:美元、欧元、人民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当然对中国有好处,对世界也有好处,那么出现这样的新的货币体系对美国是有坏处还是有好处呢?对于美国的现有金融集团,当然是不喜欢的。但是对于美国人民来说反而是好的,为什么?正是因为美元的强势,使得美国经济过分地虚拟化了,过分地金融化。而这种过分的金融化带来了美国严重的贫富不均。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只是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建立一个三足鼎立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美国克服过度金融化的顽疾,有利于美国经济脱虚向实。对于提高美国工人、技术人员、普通老百姓的福利是有好处的。


我最后总结一下,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里面是落后者,落后就要挨打,但是落后者可以创造出后发优势,在竞争当中反而超越。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使得美元回归它应有的位置,不仅对于中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人民有利,对美国人民也有利。谢谢大家。